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题报道 
 网络课程 
 资料下载 
 视频 
贵州民族大学(理工科类)本科毕业论文规范化要求
2016-04-08 12:39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本科(文科类、艺术类)毕业论文(设计)

规范化要求

 

一、规范化要求内容

(一)书写格式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用计算机打印,符合以下要求、顺序:

1.论文类:

(1)封面(封面上有毕业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读者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论文的内容、专业的特点和学科的范畴。但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2)成果申明

本论文研究成果除标明注释的以外,该成果属作者独创;该成果属贵州民族大学所有。

(3)目录

目录按章、节、条三级标题编写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要与正文中标题一致。目录中应包括成果声明、论文主体、结论与展望、注释、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

4)摘要与关键词

①论文摘要

论文(设计)摘要应概括地反映出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摘要以300字以内为宜(外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②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参照相应的技术术语标准)。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

(5)论文正文

论文正文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一般应包括论文(设计)主体及结论等部分。

①论文主体

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图标规范、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型词语,论文中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的解释。图、表、附注、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例如:第1部分第一幅图标注为:11)。

论文主体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各方面:

A、毕业论文总体方案设计与选择的论证。

B、毕业论文各部分(包括硬件与软件)的设计计算。

C、试验方案设计的可行性、有效性以及试验数据的处理及分析。

D、对本研究内容及成果应进行较全面、客观的理论阐述,应着重指出本研究内容中的创新、改进与实际应用之处。理论分析中,应将他人研究成果单独书写,并注明出处,不得将其与本人提出的理论分析混淆在一起。对于将其他领域的理论、结果引用到本研究领域者,应说明该理论的出处,并论述引用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E、自然科学的论文应推理正确,结论清晰,无科学性错误。

F、管理和人文学科的论文应包括对研究问题的论述及系统分析、比较研究、模型或方案设计、案例论证或实证分析、模型运行的结果分析或建议、改进措施等。

②结论与展望

毕业论文的结论与展望单独作为一章排写。

结论是最终的、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应包括论文的核心观点,交代研究工作的局限,提出未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③注释

引入他人的研究成果或对他人的研究成果加以解释说明,注释均以脚注形式标注。注释内容包括:使用文献名称、文献类型、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引用页码。

④参考文献

按论文正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引用的主要参考文献。包括:文献名称、文献类型、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如果参考文献为刊物中的文章,则需注明页码。

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为准。

6)致谢

致谢应单独成页。致谢中主要感谢指导教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及帮助的人士和单位。

7)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又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例如,过长的公式推导、重复性的数据、图表、程序全文及其说明等。

2.设计(含设计加论文)类:

1)封面(封面上有毕业设计题目);

2)成果声明;

3)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4)摘要(摘要在300字以内为宜,中文与英文摘要相对应中文在前,英文在后);

5)关键词(中英文);

6)目录;

7)正文;

① 选题背景;

② 方案论证;

③ 过程(设计或实验)论述;

④ 结果分析;

⑤ 结论或总结。

⑥ 参考文献与附录。

8)致谢;(致谢另起一页)。

注:以上各点要求与论文类相同

(二)文字书写要求

1.书写格式:一律用A4纸打印,版心尺寸为165×252mm。正文中

间任何部分不得写到文稿纸边框以外,文稿纸不得随意接长或截短,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标点符号正确。

页面设置:上25mm,下20mm,左25mm,右20mm,页眉1.5,页脚1.75

段落格式:1.5倍行距。

2.论文字体要求:

1)论文题目用小3号宋体加粗,居中。

2)作者名用小4号宋体,居中。

3)“摘要”、“关键词”用5号黑体加粗,居左顶格,引用的内容用5号宋体。关键词之间用空格间隔。

4)英文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论文题目用小3号加粗,作者名用小4号, “摘要”、“关键词”用5号加粗,引用的内容用5号。关键词之间用空格间隔。

5)正文:用小4号宋体。

6)“注释”、“参考文献”用5号黑体,居左顶格,注释、参考文献正文用5号宋体;图表字号采用5号宋体。

7)标题层次:4号宋体加粗,用小4号宋体加粗。

3.论文:章、条、款、项的编号参照国家标准,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

4.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能两种混用。

5. 论文注释一律采用脚注。

(三)图纸要求:能用手工和计算机绘图,图面整洁,布局合理,线条粗细均匀,圆弧连接光滑,尺寸标注规范,文字注释必须使用工程字书写。计算机绘图的图纸不得超过2张。

(四)曲线图表要求:所有曲线、图表、线路图、流程图、程序框图、示意图等必须按国家规定标准或工程要求绘制。

(五)毕业论文(设计)篇幅要求:文科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少于05万字,阅读中外文献资料不少于15篇,开题报告不少于01万字。

二、论文装订顺序

1.封面。

2.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3.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4.指导教师意见。

5.评阅教师意见。

6.答辩内容及答辩成绩。

7.毕业论文(设计)正文。

三、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小组(可委托学院毕业设计督导组进行),根据规范化要求组织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审查工作。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审查应在毕业答辩前一周完成,形式审查合格者才能参加答辩。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应令其返工或补充。过时仍不能达到要求者,不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五、校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其论文形式审查和答辩一律回校进行。

 

附件【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年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