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题报道 
 网络课程 
 资料下载 
 视频 
崇德尚艺、民艺为民——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工作纪实
2022-11-19 10:59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是贵州省文化艺术界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和“贵州民族美术创作的重要基地”。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学院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定位,产生了一大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美术家和设计家,在业界有“贵州民大美术现象”和“贵州民大美术家群体创作现象”的美誉。  

学院以“崇德尚艺、民艺为民”为办学宗旨,立足贵州,依托贵州世居民族文化,扎根民族地区,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培养民族美术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院长期围绕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开展教学、科研、创作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有效的特色之路。  

人才培养  2016年,美术学院代表学校申报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基地以来,已经开展八期培训,约350人参训。参训人员主要是来自贵州民族地区的非遗传承人、乡村教师、农民。通过培训,不少学员开办文创产品、旅游工艺品研发企业,为农民就业增收拓宽了路径。涌现出张薇薇、韦波、张晓慧、杨胜娇等一批创业能手。学院教师还多次到民族地区开展少数民族刺绣培训班义务培训活动,使当地的“绣娘”提升了创新应用能力。  

义务支教  2015年开始,学院组建“希望树”教育关爱服务队,连续6年在贵安新区平寨小学开展书法、绘画教学活动,共捐赠文具、书籍5万余元。2019年,又新增平坝高峰学校义务支教点。  

专业实践  学院组织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为乡村尤其是民族地区村寨的建设发展服务。为贵安新区平寨村设计、布置民俗文化馆和贵州牙舟古陶文化博物馆,在“2015中国贵安创客大会”活动中策划、组织展览和创意市集,在贵州省旅发大会青岩堡展厅举办民间美术作品展。学院师生义务为镇远县冽洞村、报京村绘制壁画。在荔波县佳荣镇拉先村为塑造村容村貌,突显乡村文化,多批学生前后两个月驻村打造乡村公共艺术。学院为威宁旅游发展提出相关思路,为马场镇黔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标志和系列辣椒制品包装设计,为兴义贫困企业提供茶叶包装设计,完成遵义深溪镇美丽乡村规划等大量设计项目。学院组织了望谟县“中华布依糠包文化设计大赛”,提供了吉祥物、文创产品、公共环境设施等大量作品。学院还组织百名师生赴册亨采风调研活动,组织了盛大的“中国·册亨2017助推脱贫攻坚布依文化产品创意大赛”,学生提供了百余件创新应用的刺绣设计作品。学院师生在2019“我的青春.贵州大地”贵州省高校师生农业品牌设计大赛中获奖22项。  

基地建设  学院建立天龙屯堡、郎德上寨、高屯八舟、望谟、岑巩、天鹅村、云山屯等十余处写生、实践、教学、生源基地,传播、表现、宣传民族文化,为当地旅游发展造势,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理论研究  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学院开展大量理论研究工作,为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智力支持。如《破解贵州民间美术传承与保护之难题》、《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区现代公共建筑造型设计语言的多元构建》、《少数民族元素与现代建筑设计研究》、《新农村建设之建筑改造设计刍议》、《中关村乡村建筑改造、景观重塑理念评析》《贵州苗族堆绣创新设计与应用研究》等等。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将进一步构建开放、包容的办学思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的有效融合,贯彻落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在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文字/范昭平   审核/梁俊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