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院务公开 
 规章制度 
 工作计划 
 工会 
 网站制度 
美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措施
2020-02-20 20:08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形成体现学院风采,富有我校特色的优良教风、学风,促进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学院实际,美术学院就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并且狠抓贯彻落实。

教风学风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它体现着学校的文化传统、管理水平和办学理念,是创品牌、树形象的重要保证。切实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需要。

美术学院为了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强化学院的办学特色,根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既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又要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抓,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常态化。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学院综合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学院成立了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是教风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副院长是教风学风的第一责任人,并亲自抓教风学风;

1、教风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着眼于围绕学院培养目标开展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2、一是培养教职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提高教学水平,树立良好教风;二是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素质,树立良好学风。教风表现为教师的敬业爱岗、热爱学生、进取奉献的精神,最终要体现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上;学风通过学生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等具体地反映出来,最终要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上。

3、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相关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各项工作和措施的落实,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三是要加强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办和检查。

4明确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整合现有学科力量,凝练学科特色,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抓好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树立专业品牌;不断开发教学资源,加强教育与教育技术的深度结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加强管理和监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对有关课堂教学和围绕课堂教学开展的教学活动进行严格的规定,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保证教学工作的严谨和实效;对教学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教学各个环节进行更加有力的检查和监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督查工作;坚持和完善听课制度,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进一步研究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完善考试考核制度。三是改善师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水平的提高。要切实加强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引导,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把学生学风的根本转变作为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发挥学生管理队伍和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体系;加强学生理想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开展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教育,繁荣校园文化,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教学实践活动平台,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举办高水平、高质量的习作、创作常态化展览,鼓励和支持学生的积极从事艺术实践、社会实践,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

二、统筹兼顾,贯穿始终

为使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除开展好各项工作外,学院还将在教风学风方面具体开展好以下工作:

加强教风建设;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过程中,弘扬美院精神,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奋发有为、务实担当、全面发展。以爱国守法、敬业爱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从严格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环节、加强教教师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形成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道”的良好氛围。

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开展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先进的系列评选活动;评选一批精品课授课教师;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加强学风建设;学生以德立身、勤于学习、自律自强、文明行为,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在宿舍、课堂、校内外公共场所生活、学习、活动过程中,做爱护环境卫生的楷模、遵守纪律的楷模、尊重教师的楷模、维护社会公德的楷模,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服务、全面发展。

开展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施行学生学业警示制度;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进一步树立和培育“中国梦·我的梦”的理想教育。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14年10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