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院务公开 
 规章制度 
 工作计划 
 工会 
 网站制度 
美术学院教材建设规划
2020-12-20 20:09   审核人:

 

教材建设工作是高等院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学校教材建设的相关精神,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以“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导,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化教材工作改革,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注重特色,推行精品,建设一批既能反映艺术学科前沿,又符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适用性强、质量高的教材。
    2.基本原则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原则,使教材改革与教学改革同步,适应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抓重点保质量的原则,着重抓好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材建设,进一步提升教材整体质量。逐步建立以文字、声音、图像等为媒体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坚持编、选并重的原则,做好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使用质量上乘、科学适用的优质教材,同时进一步加强自编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
二、目标和任务
    1.加强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
    继续加强教材选用管理,规范选用程序,大力推广和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鼓励直接引进能反映学科前沿的教材。
    2.加强自编教材编写工作

力争五年内出版1-3部教材。

3.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
    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必须做到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验设备、实践基地建设相适应、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4.多媒体教材的教材建设

紧密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大力推进多媒体教学,确保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数量逐年增加。

三、实施措施

1.更新思想观念,深化教材改革
    以“三个面向”及符合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素质教育为核心,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而拟定课程教学大纲,规范教材建设工作,深化教材改革。

2.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各教研室应充分认识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对教材建设的管理,进一步推动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教材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3.加强对推广使用优秀教材意义的认识
    进一步提高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明确教材建设工作在高等院校发展中的作用。
    4.建立激励机制
    制定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多出教材,出好教材。

 

 

 

2015.1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