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工作计划
 党务公开 
 院务公开 
 规章制度 
 工作计划 
 工会 
 网站制度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17年度工作计划
2017-12-01 11:35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美术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和全省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目标,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努力加强我院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各种制度,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学校做出更多贡献,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

党建工作

 

1、进一步加大宣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力度,尤其是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达到师生员工中。

2、增强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结合我院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师生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组织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院目前党建工作经验教训,扎实开展好我院党建的工作。

  4、继续努力做好我院党员的发展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和培训途径,有效地普及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学习;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各类规章制度,确保党员的发展质量,使其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1.    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好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三观的教育工作。

2.    结合时事政治、重要历史节点和节日,在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    进一步充实党建工作队伍,引进优秀的专职辅导员。

4.    继续做好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重视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好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工作;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及时完成党委和上级部门布置的临时性任务,当好突击队

          5. 适时组织师生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12次。

 

学生管理工作

 

1、继续抓好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不懈地执行好《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制度》,抓好日常学生管理工作。

2、抓好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注重发挥班委会和班级团支部的作用和学生党、团员的模范作用,在班级营造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

3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抓好2017届毕业生的稳定和就业服务工作。

4、做好2017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和管理工作。

5、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奋发蹈励、庄敬自强的民大精神和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校训,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抓好诚信教育,形成良好学风、考风和其他道德风尚,积淀美院文化。

6、认真做好学生奖、助、勤、贷、免、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确保工作无错漏。

7、继续执行好家长联系制度,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8、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和清除各种安全隐患。

9、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好上级要求做好的各项工作。

 

 

教学工作

 

1.    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成立领导班子值班查课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迟到、早退现象。对考试违纪、学术不端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处理。对产生教学事故的教师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对师德师风考评中问题较多的教师作诫勉谈话。

2.    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改,申报教学改革项目。撰写教材,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说课竞赛、微课竞赛。认真做好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工作。

3、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如模特使用制度、外出实践管理制度、外聘教师聘任规定等。

    4、积极申报教学成果,争取实现教学成果奖的零突破。

    5、构建省、校优秀教学团队。

    6、美术学申报省级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学科申报校级重点学科。

    7、加强和规范美术学院实验室管理、开放和运行。强化安全制度和管理。作好实验室的提升、改造工作和新的规划建设工作。合力打造为贵州民族民间美术实训中心。配备相关管理人员。

1.    做好新的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2.    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为学生构建实践平台。

3.    推进双师型建设工作和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工作。

4.    编撰相关教学成果资料、图集,用于展示、交流和示范。

5.    做好本科学校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的各项工作。

6.    提升毕业生毕业创作和设计作品质量,举办较高水平毕业作品展。

7.    加强教授工作室建设,发挥工作室教学、科研、交流、展示平台功能,实现艺术教育较好的师带徒教学模式。

8.    加强系部和教研室管理、建设,加强教师的教学水平、专业能力培训,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1重视学科建设,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教学团队。如进行美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的申报工作或设计学一级学科(专业型)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努力完成学校博士点(民族学学科)申报的支撑工作和积极完成设计学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

         2、做好区域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实施。

3、完成省民委资助的民族民间美术博物馆及实验室建设的提升改造工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如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大师工作室建设等。

4、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家和设计师来我院举办讲座6次以上,加强学术交流。使学术交流逐步进入国际视野。

5、组织、举办好各级各类展览,扩大学院学术影响。
         6
、抓好科研创作工作,组织教师做好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省级课题获得立项2-3项。组织教师团队完成大型书画双百创作工程,我院教师入选的七幅作品正稿的创作工作、组织教师团队做好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前期启动筹备工作。

 7、继续做好少数民族艺术学术硕士、艺术学专业硕士教学工作,强设计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遴选工作。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完善培养方案、招生考试方案、教学大纲、模特使用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成立相关管理机构。做好专业硕士点的评估准备工作。

8、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鼓励青年教师深造,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学术科研水平。引进博士人才2名以上。

9、加强教师培训工作,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

10、加强留学生教育及国际艺术交流活动的开展。采取措施、主动对接,推荐优秀师生作品到国外展出、交流。

11、做好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考核和遴选工作。

12、加强专业平台建设工作。

 

实践工作

 

1、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美术展览和设计大赛、创意市集,如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鼓励学生参与教师实际项目的设计、创作等工作。加强教师科研应用转化能力,产生社会、经济效益。

2、举办教师作品展和学生美术设计毕业作品展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要求参加艺术实践的班级返校后举办相关展览。

3、邀请优秀毕业生、行业专家到学校讲座或交流创业体会、创作心得。

4、积极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到省外发达地区和省内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采风实践考察。

5、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的专业有效地和社会接轨。特别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文创工作。

6、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适时签署教学实践基地,使学生能有更好的专业发展空间。

7、成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配备相关人员。

8、采取各种形式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团队精神和服务意识。如新闻采编、礼仪接待、非遗培训、美术联考、展览布置等,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增长才干。

 

招生工作

 

1、综合考虑师资及专业配置情况,合理制定招生计划

2、利用网络资源,加大宣传力度。

3、群策群力,做好2018年贵州省美术类招生考试考点各项工作。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等工作,增加外籍留学生数额。

4、派遣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到外省各招生考试点开展工作。

 

其他工作

 

1.    加强网站建设,强化宣传报道,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发稿审签制度。

2.    加强形象塑造,做好教室和走道空间的氛围布置工作,增加宣传设施。

3.    做好与学校各部门的协调工作,支持相关部门的工作。

4.    及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

5.    组织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工作。

6.  作好学校安排的各项外事接待、参观交流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