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研究生教育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1-03-26 17:21   审核人: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选拔人才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本校制定的《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美术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为强化责任、科学选拔,确保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特制定以下工作原则。

(一)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二)公正、公平、公开;

(三)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管到位;

(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

(五)严格履行职责,落实责任追究。

二、组织管理

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下设、复试组及复试工作监督组、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制定和实施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监督小组负责),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整个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分数线和招生计划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艺术

336

35

53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

报考地处B类地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

249

30

4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309

30

45

只接收贵州、云南、四川、广西、新疆生源

 

四、资格审查

(一)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由学院实施,研究生院复查。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二)下列材料需按学院要求提供,详见各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所有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前七条必备):

1)初试准考证;

2)本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电子照片);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应届生:学生证(或学籍证明)、《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须提供学生证(或在读证明)、所修学分证明。

往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结果),大学期间成绩单;

5)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6)个人防疫情况登记表;

7)贵州省外考生及复试前14天有省外、境外出行经历的省内考生,报到时还需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结果或者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8)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立项证明材料、考试证书及获奖证书。

2.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简称“双少生”还需提供:

1)应届本科毕业考生须提供:父母户口簿(要求户口簿首页,父、母户口页)、本人户籍证明 (或户口簿本人页 )、父母身份证、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

2)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提供: 父母户口簿、本人户籍证明(或户口簿本人页)、父母身份证;单位工作经历证明、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及近三个月工资流水账。

3.定向考生

提供定向协议书。

4.享受政策加分考生

1)考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包括经教育部批准备案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个人信息应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名单中,完成服务期并考核合格的证明材料。

2)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未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应出具入伍批准书编号和退出现役证编号的相关材料。

3)享受政策加分考生所加分值按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中规定执行。

五、复试

(一)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地点:

135107美术领域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

项目内容

地点

考生注意事项

3月29

上午9:0017:00

报到、资格审查、抽签、缴费

美术学院A1楼大厅

携带资格审查相关材料

下午17:3020:30

同等学力与跨专业考生加试一

美术学院A308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3月30日

上午8:00—11:00

(油画方向8:00-12:00)

专业技能测试一

国画(山水、人物) A217油画、版画 A区216;民间美术A218;书法A219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下午14:3017:30

专业技能测试二

国画(山水、人物) A217油画、版画 A区216;民间美术A218;书法A219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3月31日

上午9:00-12:00

综合面试

候考室二楼会议室;国画(山水、人物) A区217;油画、版画 A区216;民间美术A区218;书法A219英语面试安排在专业面试之后进行 地点A220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

提前15分钟到达候考室,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

下午14:30—17:30

同等学力与跨专业考生加试二

美术学院A308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135108艺术设计领域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

项目内容

地点

考生注意事项

3月29

上午9:0017:00

报到、资格审查、抽签、缴费

美术学院A1楼大厅

携带资格审查相关材料

下午17:3020:30

同等学力与跨专业考生加试一

美术学院A308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3月30日

上午8:0011:00

专业技能测试一

美术学院A区220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下午14:3017:30

专业技能测试二

美术学院A区220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3月31日

上午9:00-12:00

综合面试

候考室二楼会议室;A区215;英语面试安排在专业面试之后进行 地点A220;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

提前15分钟到达候考室,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

下午14:30—17:30

同等学力与跨专业考生加试二

美术学院A308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2.复试批次:

首先完成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然后再根据缺额情况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录取。

3.复试方式:

所有考生采用现场复试,考生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

4.现场复试地点: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

5.疫情防控措施:

考生须佩戴口罩参加复试。贵州省外考生及复试前14天有省外、境外出行经历的省内考生,报到时还需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结果。

(二)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主要方式

1)专业技能测试

须参加专业技能测试2门。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本能力、专业素养和创作、表达能力。

(2)综合面试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与成绩,本学科或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与科研潜力),综合素质与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科研与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外语听说能力。

 

2.具体内容

复试包括专业技能测试、综合面试、大学期间学业成绩评定、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主要考核学生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1)须参加2门专业技能测试,每门考试时间3小时(油画上午考试4小时)。学院提供画架、画布、画纸和宣纸,作画、制图、书写材料和工具自备。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3小时

2)综合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测试不少于5分钟,专业素质测试不少于10分钟,综合素质测试不少于5分钟)。

(四)复试加分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五)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300分。

复试总成绩=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门)+综合面试成绩。

①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依据考生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各种学业上获奖材料、相关资格证书、公开发表文章、参与科研项目等,按照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评分细标准评定考生学业成绩,满分30分;

②专业技能测试2门,每门成绩满分100分,共计200分;每门及格分为60分。

③综合面试成绩,满分70分。其中,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30分,专业素质测试40分。

同等学力考生及跨专业考生须加试本专业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100分。加试方式为基础技能测试,不计入复试成绩。

六、调剂原则

(一)根据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在学院网站精准发布缺额情况及调剂办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考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三)对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根据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四)不接收分数低于国家复试分数线的调剂考生,调剂考生不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分数线,报考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必须上A类考生分数线。

(五)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并按照相关提示填写调剂志愿。

七、录取原则

(一)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各占总成绩的50%,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3×50%

复试成绩(总分300分)=大学期间学业成绩(30分)+综合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口语30分,专业素质面试40分,共计70分)+专业技能测试(200分)

(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综合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优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未完成计划,再从高到低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该专业同类别顺延录取。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四)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60分为合格(百分制)。

(五)同等学力考生、美术专业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若有不合格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或专业技能测试成绩、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以上成绩均按百分制进行折算,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或专业技能测试成绩或综合面试成绩或加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六)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公布“十个工作日”。

八、体检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须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需在10日内向各招生学院提供体检报告,或发至学院指定邮箱mdmeishuxueyuan@126.com

九、费用

按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机有关问题的通知》(黔发改收费[2014]64号)的要求,我省研究生复试费每生100(不含体检费)。体检费用考生自理。

十、监督和复议

(一)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招生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组长要对本培养单位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巡查小组对复试前、复试过程、复试后的档案整理进行监督和巡查。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要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的投诉和申诉问题要认真对待,一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招生学院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十一、其他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复试开始前签订《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4.定向录取的考生在读期间一律不办理解除定向协议,必须回定向单位工作。

十二、申诉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电话: 0851-83610705

美术学院联系人:刘老师   陈老师   

电子邮箱: mdmeishuxueyuan@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邮编:550025

 

附件1:个人防疫情况登记表

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附件4: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

附件5:定向协议书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21年3月26

 

附件【附件5: 定向协议书(除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使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135108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艺术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pdf已下载
附件【135107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艺术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个人防疫情况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png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