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研究生教育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6 20:30   审核人: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本校制定的《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美术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组织管理

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组下设复试组及复试工作监督组,负责制定和实施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整个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分数线和招生计划


四、资格审查

(一)复试考生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方能参加复试,参加复试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二)复试考生需按学院要求提供下列材料,详见各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 考生携带下列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参加资格审查,学院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1)初试准考证;

2)本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6张(及同版本电子照片发到指定邮箱:mdmeishuxueyuan@126.com);

3)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须复印在同一页);

4)应届生:学生证(或学籍证明)、《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须提供所修学分证明;

往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结果)、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收原件, 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若无工作单位可由所在社区、居委会填写并加盖印章)。

2.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简称“双少生”还需提供:

1)应届本科毕业考生须提供:父母户口簿(要求户口簿首页,父、母户口页)、本人户籍证明 (或户口簿本人页 )、父母身份证、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

2)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提供:父母户口簿、本人户籍证明(或户口簿本人页)、父母身份证、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现工作单位证明材料及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

3.定向考生

需提供定向协议书。

4.享受政策加分考生需提供《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涉及的相应材料。

五、复试

(一)复试安排: 135107美术领域复试时间地点



         2.复试批次:

先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然后再根据缺额情况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

3.复试比例:

符合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分数线且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符合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分数线但生源数量少于招生计划120%的专业,安排全部合格生源参加复试。

4.复试方式

所有考生采用现场复试,考生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

5.现场复试地点:

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美术学院大楼。

(二)复试内容

(1)专业技能测试

考生须参加专业技能测试2门。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本能力、专业素养和创作表达能力。考生自备作画、制图、书写材料和工具,试卷(画布、画纸、制图纸)由考点统一提供。

        (2)专业技能测试

1)主要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与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科研与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

2)外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听说能力。 

    (三)复试加分

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在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的情况下按《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执行。

    (四)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为专业技能测试、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300分。

复试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门)+综合面试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测试)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专业技能测试一成绩满分100分,专业技能测试二成绩满分10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成绩满分5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5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为“合格”与“不合格”,不计分。

2)同等学力加试成绩

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基础技能测试或基础知识测试。每门课程考试卷面分满分为100分,每门课程及格分为6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

六、调剂

调剂办法另行通知,请考生持续关注学院网站。

 

七、录取

(一)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分别折算成百分制,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优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未完成计划,再从高到低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若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复试成绩又相同则按初试专业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该专业同类别顺延录取。

     少干计划的录取,不分方向,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各专业方向有少干生上线进入复试并拟录取的,应在该专业方向的招生计划数中减去拟录取的少干计划数后,剩余计划数用于该专业方向普通计划的录取。

    (三)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须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4.加试科目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五)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10个工作日。

      八、费用

       按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黔发改收费[2014]641号)的要求,我校研究生复试费为每生100元(不含体检费),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缴费,不缴费或缴费不成功视为自愿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符合复试条件或自愿放弃复试的,已缴纳的复试费不予退还。缴费流程见附件。

      九、监督和复议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民族大学纪检监察组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全程监督、监察。

       复试录取期间,考生对各学院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书面形式具名提起申诉,学院受理并予以答复。考生对学院答复仍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投诉,投诉材料须包括学院对申诉的答复。受理申诉和投诉时限为复试期间至复试结束后1周内,不采纳任何违规私自进行录音、录像、录屏的内容作为申诉、投诉材料。对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人员进行复议。

       十、其他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复试前须签订《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个人承诺书》。

      2.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由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等文件和上级部门相关政策为准。

       十一、联系方式

        美术学院联系人:刘老师  

        邮箱: mdmeishuxueyuan@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邮编:550025

 

附件1: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个人承诺书

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附件3: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

附件4: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

附件5: 135107复试名单

附件6: 135108复试名单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233月26



 

 

 

 

 

 

附件【附件2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 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pdf已下载
附件【135107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3年艺术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pdf已下载
附件【135108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3年艺术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1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个人承诺书(1).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