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产品设计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简介
2024-04-13 08:43   审核人:



产品设计(专业代码:130504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本科专业,属设计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秉承服务民族地区的办学宗旨,立足贵州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以传统工艺传承创新为导向,聚焦区域产业结构,以“旅游产业化”为抓手,构建文旅融合视域下的产品设计专业知识体系。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形成“文化传承+设计创新”为两翼、“艺术+人文+工艺”为基础,“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学做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对民族传统工艺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发展脉络认知清晰,对相关工艺技能掌握扎实,并能根据时代需求、结合现代设计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传统工艺创新设计,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贵州民族学院艺术系工艺美术班,2007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特设民族民间技能特招班,2012年更名产品设计专业,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产品设计专业入选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产品设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涉及工艺美术、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视觉传达等相关领域教师。教师队伍中,贵州省“金师”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8人;教授4人,副教授6,讲师2人40-50岁教师4人,30-40岁教师8人;硕士生导师8人。在数量、年龄、学历、职称以及专业知识上结构较为合理。产品设计专业由“省管专家”陈梅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由资深教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牵头,以优秀中青年骨干为主力,凝聚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领域优秀专业人才组建的高水平跨学科教学、研究团队。


产品设计专业紧密契合传统文化复兴国策,将贵州丰富的民族工艺如染、织、绣、漆陶瓷、银饰等融入课堂,以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着力点,围绕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传统工艺的设计创新、传统工艺的市场化等方面进行大量研究,主持“贵州苗族民间工艺与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贵州地区民族院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教育路径和发展策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民族院校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国家民委教研课题,探索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传承+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连续获第九届、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培育的“匠生万物”贵州高校师生非遗文创团队获全国创新大赛冠军。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挑战杯”国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等各类专业奖励。培养了获国务院“全国企业扶贫50佳”的“王的手创”品牌创始人饶勇“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企业带头人王建明“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苗绣市级传承人彭艺、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徐小迪多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艺术、文化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优秀人才。



陈梅(教师) 陶瓷作品 《茶具》 荣获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创大赛 金奖


王文娟(学生) 蜡染作品 《秩.秩》 荣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 一等奖



徐小迪(学生) 儿童绘本 《红军针》 荣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等奖



一审:陈

二审:周庆伟

三审:范昭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