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团队有效开展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设计实践
2022-09-04 08:34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乡村振兴开新局”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绥阳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扎实抓好“一院一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乡村振兴艺术实践行动计划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设计实践。在此背景下,校地通过“基地”这一载体实施有效合作。

卧龙村隶属于遵义市绥阳县郑场镇,是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所在地据悉,该项目基地占地约112亩,总投资3300余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劳动手工教室、农耕文化教育馆、植物工厂等基地的公共设施、雕塑、景观小品都围绕农耕文化来打。基地结合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增加环境美观性的同时,加强中小学生的学习、互动,并实现农业文化相关知识的有效传播。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作为省级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来进行打造,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设计、建造的愿景是,发掘当地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化战略,立足农耕文化、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关键词打造全省劳动教育基地的样板。

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3团队由美术学院和传媒学院共同组建,指导教师为美术学院范昭平教授。项目团队成员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领域环境设计专业方向研究生熊昌娟、吴明瑶、周骞和传媒学院广播电视领域研究生胡良婷。项目团队立足“学科专业赋能,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按照项目计划,分三个阶段走进卧龙村,开展了为期14天的设计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实践团队针对劳动教育基地设计理念完成了初步设计工作725-727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项目基地作设计成果汇报和交流、研讨。县委宣传部、旅投公司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听取了汇报就景观设计、建筑外观改造设计、导视系统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室内展陈设计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实践团队重新确定了教育馆参观游线,考虑增加农业农事活动展示,进一步了解甲方功能需求以及受众群体需求搜集相关资料提取主要设计元素。

团队成员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现场调研

 

第二阶段团队成员根据基地内的农耕文化教育馆各篇章的主题进行平面设计绘制室内图纸力求充分运用当地材料以及特色具并与室外景观产生有效联动 81,指导老师携团队成员赴绥阳县卧龙村考察基地的现场施工情况,整理图纸内容并作修改后的ppt汇报。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极具创意的景观、室内、公共艺术作品,表达了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和对设计工作的热爱。实践团队在施工方深入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了解了建造技艺和施工工艺提升了专业应用能力进一步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农耕文明和农技知识,自身也受到了良好的劳动教育

 




 

 

870AE

团队成员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现场调研



                

F6CA0

 

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实景

第三阶段记录、收集、整理设计评价信息,通过当地儿童、村民学员、建设方、管理运营方等参与的情况,研判社会各界对项目设计的认可度。根据各方反馈和现场儿童、群众参与的情况看,项目设计获得了较高评价。

89指导老师携团队成员到绥阳县尖山村开展基于农耕文明下的民族传统村落及其文化现状调研目的在于将在地文化进一步植入基地室内外空间。


团队成员在尖山苗寨风情楼合影




社会实践给予长期生活在象牙塔中的研究生们提供接触和了解实际工作的机会,让他们把课程知识转化应用到实际设计项目中,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通过实践,增强了学生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活动中,他们充分认识普及中华农耕文化、加强中小劳动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劳动教育传递的是精神价值与行动价值的统一绥阳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应是一处精神归宿,或许更亲民更具创意,或许功能更多样,又或许能融入深厚的本土文化建设完成后,它应能促使游客或参与者探索更深层的精神追求,呈现出其中的“味”和“情”;它能中小学生以及不熟悉农业、农作知识的群体因此而精神富足或许就是创意与设计永保生命力的意义

 

文字熊昌娟胡良婷

图片:吴明瑶、周  

刘竹枝

范昭平

三审:梁俊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