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题报道 
 网络课程 
 资料下载 
 视频 
美术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项目预申报与论证会
2021-11-05 14:50   审核人:



 

2021年10月25日下午,美术学院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与论证会。到场指导的专家为贵州师范学院陈志永教授。

陈志永为三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贵州省社科规划办通讯、会议评审专家,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青海省“昆仑英才· 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贵州省第四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旅游管理方向学术带头人,贵州省优秀教师,曾获两项国家项目立项。

陈志永老师作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方法、实践与体会》专题讲座。他为大家分析了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在申报评审时专家打分的权重。他指出了选题的三种形式,并主张以自选题为主。在选题时,他认为更多地应该“立地”,“靠山吃山”,要有问题意识,要另辟蹊径,找准突破口。他还谈到了一些特别的方法与技巧,如在专业范围内利用综述层层缩小,借鉴他人选题采取词语替换与增减。在技巧上要做到“小”“精”“实”“新”。在研究综述方面,他认为要体现综述的功能与价值,不能为了综述而综述,要围绕问题或“题眼”展开。他还谈到了大体概述或总体评价、评述式、概括加具体、多学科透视等四种综述方法。他注重谈到了综述的七种方法和五个寻找研究空白的契入点。在研究意义上须把握实践意义、决策意义和理论意义。在选题论证方面,他提出详实具体的章节式、叙述式、二者兼有三种形式,并建议以多采用叙述式。他认为在论证的技巧上,有逻辑切割、平行或递进等方式,应做到充实、完整、饱满,围绕标题或“题眼”而展开。选题与综述应有延续、前后呼应。研究思路应清晰,表现为层次性、逻辑性和条理性。在研究方法上,应避免研究方法和内容不一致,应具体与写实,获取专家信任。研究的难点应寻找“关节”。在研究难点上要“适度”,切忌:视而不见、过多罗列。他还指出了理论创新的两种形式和方法创新的三种形式。在参考文献的选择上,他也给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

接着,陈志永老师分享了自己项目申报的七个方面的体会。

最后,陈老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指出大家选题的可取和不当之处。他还对几位老师的文本认真进行查阅,指出明显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汪美谕

/杨春华

一审/高  璇

二审/范昭平

三审/梁俊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