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题报道 
 网络课程 
 资料下载 
 视频 
美术学院在第八届贵州省文艺奖中喜获五个奖项
2022-03-21 09:08   审核人:

近日,第八届贵州省文艺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喜获5个奖项。其中,潘淘洁蜡画《和光共荣》获民间工艺类二等奖;陈梅砂陶《茶具(系列)》获民间工艺类三等奖;王仕明油画《林间空地》获美术类二等奖;夏玉清版画《桥上的风景》获美术类三等奖;伍长巍作品《汲县长老为崔瑗歌》获书法类三等奖。

贵州省文艺奖是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综合性文艺奖,是代表省级文化艺术水准的政府性奖励。贵州省文艺奖每三年评选一次,鼓励和表彰在繁荣我省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环境

      

陈梅,美术学院副教授,省管专家,贵州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茶具(系列)》作品 :依托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织金砂陶为切入点、市场需求为导向、改良创新为手段、提升砂陶竞争力为目标,结合多种工艺技法设计制作出富有文化内涵、彰显贵州特色、符合当代审美的砂陶实用产品,实现非遗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潘淘洁,美术学院副教授

    《和光共荣》寓意和民族之光,享共同繁荣,在贵州少数民族纹样中汲取各族各地具有代表性的装饰纹样作为创作组成元素,在融合传统蜡染、蜡画、刺绣等多种民间工艺创作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设计及传统植物染色,和谐雅致、细腻丰富。




     王仕明,美术学院副教授

    《林间空地》是王仕明近年来不断挖掘民族题材创作的集中呈现,旨在研究地域造型语言、探索绘画本体、传递本土情怀和民族精神。该系列作品围绕一个叫“岜沙”的苗寨展开,以当地风土人情、参天古树等为表达元素,架构一个沉稳、有力、丰碑式的造型,让观者不自觉地进入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视觉体验中,形成一个有深度空间的“内在视域”。



 

夏玉清,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秘书长

《桥上的风景》系列作品中,水、云、气是主要创作元素。

“它们的灵动、包容、纯净与神秘一次次激发着我创作的灵感,让我在静思中发现人与自然的交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然环境带给我们的讯息中所蕴含的生机与活力,让我品尝到由此带来的快乐和痛楚,让我产生了言说与创作的欲望与冲动,它们也成为了表达的理由和求索的对象。”夏玉清说。



伍长巍,美术学院助教,中国书协会员,贵州书协理事。

《汲县长老为崔瑗歌》用大篆和摩崖书体中惯用的裹锋绞转笔法来表现作品线质古朴苍茫和浓厚的金石味,但没有拘泥于唐宋篆及清篆,而是另辟蹊径,在《祀三公山碑》等汉篆体系碑帖中广泛涉猎,从中汲取营养,在形式上以整六尺白纸、满六行章法进行创作,白纸黑字红印使作品回归本真,表现出立意不俗、气息高古的特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