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题报道 
 网络课程 
 资料下载 
 视频 
2022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学员招生简章
2023-05-31 15:43   审核人: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2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学员招生简章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颁布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文旅非遗发〔2021〕105号)和国家有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以及我省非遗传承人研培工作计划,贵州民族大学已于近期启动2022年度“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相关工作,现向各地招收学员,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培训机构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由创建于 1955 年的贵州民族学院艺术系经学科重组而成立。学院的办学特色是:立足本土,深入民族地区,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以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为教学、科研、创作本源,培养高素质美术、设计应用型及科研创作型专业人才。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创新。2016 年、2021 年,贵州民族大学连续两届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列为研培计划参与院校。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具有较强的纺织、服装类非遗相关领域研究与教学基础、相应的教学场地、后勤保障能力和专门工作团队,设有服装制作技艺相关专业特色课程以及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二、培训项目名称

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

 

三、培训目的

培训项目将围绕本地区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点开展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的研修培训,通过培训项目提升民族服饰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让民族服饰设计语言多元化、时尚化,增强民族服饰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民族服饰产业的价值转换,培育品牌,拓展市场,推动服饰工艺的生产、设计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

 

四、招生人数

20人(需脱产参加培训学习)

 

五、培训对象

1. 具有较高水平、掌握核心纺织、服装等相关技艺的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弟子;

2.以纺织、服装等相关技艺为主要职业或家庭收入来源的手工艺人;

3.以纺织、服装等相关技艺为主要经营内容的企业、作坊、合作社的管理、研发人员;

4.不包括爱好者和不直接持有技艺、技术的研究者;

以上均要求具有从事相关工作 2 年以上经验者。

 

六、学员要求

1.身心健康,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没有不良嗜好,原则上年龄在 18-55岁之间,具备高中以上学历;

2.吃苦耐劳,具有较高的学习热情,有一定的研发、创作能力;

3.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和生活安排,坚持一个月时间的全脱产学习并完成相应的作业作品。

 

七、培训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8:00-18:00)

培训时间:2023年6月20日至7月19日(共计30天,学员需全脱产学习)

培训地点: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贵州民族大学十里河滩校区)

 

八、课程及师资概况

本项目课程主要由基础课程、实践课程、拓展交流三部分组成,以“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目标,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解读、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贵州织造艺术、服饰手工艺、服饰印染教学实践、服饰色彩与时尚设计、面料与可持续设计等课程。汇集省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优势资源,聘请国家级纺织、服装类非遗传承人、相关文化领域教授学者、资深从业者、及拥有丰富创新设计经验和市场推广经验的业内人士为学员授课。

 

九、报名材料及提交方式

请于2023年6月8日24:00之前将报名材料电子档发送至承办院校电子邮箱。

报名材料均以电子档形式和照片形式提交,包含:

1.《2022年度“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学员报名表》(见附件)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证书照片(若有)

3.本人相关作品照片3-10张

4.本人作品参展参赛证书、获奖证书照片

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稿压缩打包后发送到邮箱,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均以“姓名+2022服饰制作技艺研修班”命名。

报名及咨询邮箱: sangtong@gzmu.edu.cn

 

十、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由专家组进行评选,择优录取。培训人员名单确定后,会通过电话、邮件方式通知入选学员,请确保手机畅通。

 

十一、注意事项

1.研修期间食宿、教学费、基础工具材料费用由贵州民族大学负责,学员往返研修院校的交通费用由学员自理。

2.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贵州民族大学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因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导致名额浪费的,将取消其参加所有非遗培训项目的资格,并追讨损失。

3.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心理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4.研修结束后,研修院校对学员进行考核,认定合格者,由研修院校颁发结业证书。

5.主办单位及承办院校对学员研修期间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

录像、出版及宣传权。

6.本项目主办单位绝不会以任何名义向学员或报名人员收取任何费用,谨防诈骗。

 

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贵州民族大学所有。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23531


一审 管郁静

二审 桑  童

 三审 范昭平

 

 

附件【2022年度“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学员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