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网站制度
 党务公开 
 院务公开 
 规章制度 
 工作计划 
 工会 
 网站制度 
美术学院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22-10-03 00:53   审核人:

美术学院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美术学院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理和信息发布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因舆情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掌握引导网络舆情的主动权,加强舆情处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及时、有效的处理网上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广大网民和社会关切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制定美术学院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 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长:梁俊华  范昭平

    副组长:周庆伟    

     员:韩亚明              朱小英    

               刘竹枝        

    主要职责:负责审定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督导、统筹、协调部门和师生落实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

  2. 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常设办公室

    网络舆情处置常设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范昭平(兼)

    工作人员:钟          

    咨询、投诉电话:0851-83610852

    职责:相关舆情信息的收集、反馈,政策、制度释疑及新闻稿件撰写。

  3. 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

    1.加强学院师生的宣传、培训和引导,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

    2.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广大师生发现舆情,须第一时间告知网络舆情处置办公室工作人员,或直接联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第一时间沟通、研判舆情,根据网络舆情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大小,针对不同等级的舆情,坚持分级应对的原则,采取不同应对措施,提出处置办法。应提高效率,注重效果。若遇重大舆情,学院领导须快速报告学校党委宣传部并争取到舆情处置的黄金时间。

     


    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分级认真审查对外发布文件和信息,避免出现歧义、争议的内容和规定。重要文稿按规定程序向上级报备,同意后发布。严格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实行网络舆情值班制度,随时关注网络动态,把可能产生的舆情消解在源头。

  4. 发现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员应提前进行沟通和疏导,排除和化解舆情风险。相关信息口径要一致,表述要规范,信息要真实透明,沟通要亲民坦诚。把可能产生的舆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5. 发生舆情后,要坚持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赢得话语主动权。新闻发布依托主流强势媒体、积极引导和应用好外来媒体。新闻发布稿需经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发布。但必须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6. 舆情发生后,要主动沟通,不能回避和置之不理。依据管理范围或信息的掌握程度,区别情况安排领导小组组长与相关人士沟通,适时进行权威讨论,通过释疑赢得社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7. 坚持良好的舆论法则:即“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攻防兼备、疏堵结合”原则,主动设置议题,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认真回应质询议题,适时进行权威评论,积极开展民意互动,通过多种形式,权威、快速、准确引导网络舆论。

  8. 确有工作上的不当、失误或错误,不能持回避、否认和模糊态度,应快速整改,并及时反馈质询人员,把舆情控制在最小范围。通过网络舆情暴露的确实存在的相关问题,应态度诚恳,立即整改,并向社会及时发布,求得公众的谅解,挽回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9 School of Fine Art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